关于参加2020中国·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高价值专利培育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0-05-12 浏览次数:

“2020中国·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高价值专利培育大赛”(简称“新高赛”)是由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主办的以新旧动能转换高价值专利培育为主题的创新大赛。

一、大赛背景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的新常态,知识产权作为科技成果向生产力转化的重要桥梁和纽带,激励创新的基本保障作用更加突出。

当前,山东正处在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全面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全力推进我国第一个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的综合试验区建设阶段。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是山东省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前列的重要战略部署,既是重大机遇,也是重大责任,更是重大挑战。

在发展的新时代,举办“2020中国·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高价值专利培育大赛”,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聚焦新旧动能转化,重点展现优质知识产权创新成果,宣传高价值专利培育理念,交流高价值专利培育经验,发掘和培育一批创新程度高、市场竞争力强、专利培育和布局优势明显的创新项目,探索以高质量知识产权促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的发展方式和经济增长模式,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实现新突破、创新创业迸发新活力。

二、大赛主题

培育高价值专利,聚力新旧动能转换

三、大赛组织机构

(一)主办单位:

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二)承办单位

山东省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中心

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出版社

四、赛程安排

“2020中国·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高价值专利培育”大赛以具有高价值专利培育成果的创新项目为参赛对象,重点考察项目的技术先进性、专利培育质量和市场竞争力三个方面。大赛面向全国征集参赛项目,按照赛程安排,包括项目征集、海选、复赛和决赛四个阶段。

(一)项目征集(2020年4月26日-2020年6月30日)

本届大赛于2020年4月26日正式启动,并同时开启报名通道,面向全国征集比赛项目。

(二)海选阶段(2020年7月)

根据参赛团队提交的报名材料,分领域进行综合评价,选取54个优秀项目入围复赛。

(三)复赛阶段(2020年8月)

重点考察参赛项目的专利培育和布局质量。参赛团队按照比赛顺序依次进行项目路演、专利评议和专家点评三个环节的比赛,根据评委现场打分方式,成绩优胜者进入决赛。

(四)决赛阶段(2020年10月)

重点考察参赛项目的技术先进性和市场竞争力。参赛团队按照比赛顺序依次进行项目展示、创新路演、导航分析和专家点评四个环节的比赛,根据评委现场打分,决定获奖等次和比赛的名次。

五、参赛奖励

一等奖:2项,颁发奖杯证书、20万元现金、价值10万元知识产权服务;

二等奖:6项,颁发奖杯证书、5万元现金、价值5万元知识产权服务;

三等奖:16项,颁发奖杯证书、2万元现金、价值2万元知识产权服务;

优胜奖:30项,颁发奖杯证书、价值1万元知识产权服务。

除上述奖励外,对在山东省转化实施并产生良好经济效益的获奖项目,将给予每项最高不超过100万元经费补助。

六、报名条件

(一)参赛项目要求

1、面向近三年(2017年1月1日以后)推向市场或正处在产品(服务)面市前期、具有专利优势的创新项目;

2、参赛项目应当具有至少一项在中国有效的发明专利,且所提供的专利能够有效保护参赛项目的创新成果;

3、参赛项目所属领域包括但不限于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智慧海洋、医养健康、绿色化工等。

(二)参赛团队要求

1、参赛项目由专利权人(单位或个人)报名参加,或由专利权人(单位或个人)与合作的服务机构、运营机构联合参赛。

2、参赛团队应当包括参赛项目核心专利的专利权人,如果参赛项目核心专利为多个专利权人且不能全部参赛的,参赛团队应获得其他专利权人的书面同意。

3、全国范围内注册企业、高校、科研院所,以及中国公民,符合条件的均可报名参赛。

4、同一参赛团队最多可以同时申报2个项目。

七、报名方式

参赛团队填写《2020中国·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高价值专利培育大赛报名表》(见附件),于2020年6月20日前将电子材料(单位需加盖公章)发送到邮箱:tanghw@qut.edu.cn。

联系人:唐洪伟

电话:85071133

邮箱: tanghw@qut.edu.cn

上一条:关于征集2021年度交通与运载工程重点项目指南建议的通知
下一条:青岛理工大学申报2020年度江苏省科学技术奖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