冶金炉渣高效资源化利用国家地方工程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 2020-07-13 浏览次数:

冶金炉渣高效资源化利用国家地方工程研究中心由国家发改委批准成立于2011中心依托青岛理工大学和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以冶金炉渣高效资源化及余热利用技术创新为主线,以先进技术和工艺为手段,以产业化应用为平台,在节能、环保和材料领域全方位开发冶金炉渣高效资源化及余热回收利用技术,在发展过程中不断创造世界领先的科技成果,培养科技领军人才,培育具有行业引导作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心研究方向1)冶金炉渣余热综合利用技术开发2)冶金炉渣固废利用技术开发3)冶金节能控制技术开发;4)冶金装备振动噪声控制。

中心现有人员45人,专职研究人员29人,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2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国家级人选1人,泰山学者特聘教授2人,博士生导师11人,形成一支队伍和研究方向稳定的工作团队。

中心围绕国家层面的工程研究任务以及行业企业的技术需求,在冶金炉渣处理及排放控制、冶金炉渣余热高效回收利用和冶金炉渣资源化深度开发利用方面的工程研究和技术推广上取得了以下成绩。1)研究开发了节水环保型水冲渣处理技术工艺;新型冶金炉渣干法处理技术工艺;冲渣污水处理技术工艺。2)发展完善了高炉渣余热梯级利用和分质转换理论体系。研究开发了冶金炉渣余热流化换热与分质利用技术;高炉渣余热裂解生物质技术;高炉渣余热供暖技术。3)中心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973计划、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课题,以及企业重大科技攻关项目60余项。研究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青岛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奖励10余项。“高炉渣余热供暖技术”获2011年山东省重大节能成果奖



 

上一条:城镇污水处理与资源化国家国家地方工程中心
下一条:青岛理工大学国家级科研平台一览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