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实施海洋虚拟现实科普工程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9-12-11 浏览次数:

各学院: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推进实施《山东海洋强省建设行动方案》,在全社会普及海洋科技和文化知识,宣传展示近年来广大海洋专家和涉海企业的科技创新成果,讲好海洋故事,强化海洋意识,营造“亲海、爱海、知海”的浓厚氛围,提升我省海洋文化软实力,省发展改革委会同省科技厅、省海洋局、省科协组织实施海洋虚拟现实科普工程。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程主要内容

本工程以建设海洋强国为主题,以“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为宗旨,组织我国著名海洋科研机构、涉海企业联合制作系列海洋科教片,集中宣传展示海洋生态环境和保护、海洋渔业、海洋生物、海洋科技创新、海洋旅游文化等领域的最新知识和创新成果。该工程拟从2020 开始实施,共制作100 集,五年时间完成,平均每年制作20 集。

2020 至2022 年,三年时间拟制作推出的科教片有:大海诞生、生命起源、海底火山、大堡礁、大洋地貌,海洋生物、海底森林、海底花园、海洋环流、海底黑烟筒、红树林,南极磷虾、南美白对虾、海豹、企鹅、海豚、海参、鲍鱼,海洋生态灾害、大海啸、飓风台风、赤潮、浒苔,海上救援、海上溢油,透明海洋、海洋智能超算、海洋物联网、海洋传感器、智慧渤海、智慧港口、海洋卫星、蓝鲸一号、深海空间站、深海探测、蛟龙号、雪龙号、海洋牧场、邮轮与游艇、大洋钻探船、天然气水合物(可燃冰)、水下滑翔机、水下机器人、仿生鱼、潜艇、海洋立体观测网、浮标潜标网、船联网、深海油气开采、深海养殖工船、海洋综合考察船、“冰上丝绸之路”、海水淡化工程、海洋新能源、海上垂钓、水下考古、郑和下西洋、麦哲伦环球航行等等。

除上述片目外,还可推荐提出相关题材进行制作。

二、实施的方法、步骤

1、聘请我国海洋领域“两院”院士担任科教片总顾问。依托山东现代海洋产业智库,成立专家指导委员会,负责对科教片的审定和把关。每部片发行前,须专家委员会集体审议通过。山东现代海洋产业智库负责该工程的统筹协调工作。

2、实施该工程邀请相关社会团体和科研机构作为指导单位,主要有: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普部、中国科技馆、中国科学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中国海洋大学、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山东海洋产业协会等。

3、各科研院校根据本单位学科优势和专家知识结构,积极推荐专家牵头参与科教片的制作,每片须至少有2 名知名专家(正高以上职称)作为导师。

4、每集科教片成立一个制作团队,分别由2 名专业导师、创意策划小组(负责脚本撰写)、技术制作小组(负责内容研制)。创意策划小组,可由专业导师组建,也可委托山东海洋产业智库、省科协择优推荐。每集科教片的技术制作小组,均通过择优竞争的方式产生。

6、科教片的制作,以虚拟现实技术(VR)为主的,每集时间在7 分钟以内;以3D、4D、5D 制作技术为主的,每集时间在20 分钟左右。同一集科教片,可用不同的技术来制作呈现。每集记录片一般2-3 个月制作完成。

三、科教片的发行和应用

本系列科教片的策划、制作和发行,由山东现代海洋产业智库具体组织和协调。科教片制成、审定通过后,推荐至各类科技馆、文化馆、展览馆、实验室或大中小学校等进行展映,打造全国知名的海洋科普高端品牌。

四、有关要求

实施海洋虚拟现实科普工程,是我们共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经略海洋重要讲话精神、振兴海洋文化的一致行动,对于促进海洋教育、科技、文化的融合发展具有重要示范意义。请各单位高度重视,齐心协力推动此项工作,积极推荐有关专家和涉海企业单位申报有关制作题材,并组织填写《海洋科教片申报表》(见附件),加盖公章,于12 月18日前报科技处(市北校区图书科技楼1510房间),联系人:唐洪伟;联系电话:85071133;电子邮箱:tanghw@qut.edu.cn

上一条:【转发】关于举办2020陕西国际科技创新创业博览会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征集2020年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山东研究院咨询研究项目选题建议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