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申报青岛市2015年度科普项目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5-06-02 浏览次数:

 

各学院:

青岛市2015年度科普项目已开始征集申报,现将有关通知转发如下:

一、项目背景

科普视频是利用多媒体形式以浅显的、让公众易于理解、接受和参与的方式向普通大众介绍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知识,达到推广科学技术的应用、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的目的。青岛市科协实施的数字科普工程采用分众休闲式的科普传播形式,已在全市城镇和乡村社区开放式服务场所、公众文化活动场所,交通医疗、购物旅游等人群集聚场所安装数字播放终端50台,预计年受益群众20万人次,提升了基层公共科普服务能力,推动了科普服务均等化,一定程度上满足了信息时代群众对科普服务的需求。此次征集活动将进一步促进我市科普视频创作,同时为青岛数字科普通节目提供片源。

二、申报时间

征集活动自2015年5月开始至2015年7月24日止。

三、申报内容 

适用于电视媒体、互联网、手机等传播的科普节目、纪录片、微电影、公益广告等视频或动画作品。

四、申报要求

 (一)总要求

1.作品应主题鲜明,具有较高的思想性、科学性、艺术性和通俗性。

(1)主题鲜明:作品要围绕“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安全健康、促进创新创造”。重点体现食品安全、节能减排、防灾减灾、海洋科普等主题的原创作品。

(2)思想性:主题思想和内容健康向上,反应时代主旋律,代表先进文化的发展方向。 

(3)科学性:符合普及科学技术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杨科学精神的要求,有助于启迪智慧,激励人们爱科学、用科学。 

(4)艺术性:整体构思新颖,创作手法和表现形式具有独创性,语言生动流畅、富有特色、具有感染力;注重自然科学与人文科学相结合,有较高文化品位。 

(5)通俗性:反映的科学技术知识应通俗易懂,密切结合城乡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实际。

2.影片要求画面清晰度720P以上(含)。台词及配音用普通话、方言均可,设置中文字幕(鼓励中英文字幕并置)。片头字幕须有作品名称,片尾需有制作及演职人员表。

3.作品格式为 mpg/avi/flv/wmv,非以上格式请自行转换。

4.应征作品的内容应均属原创,未以任何形式发表,也不属于公开作品。除应征作者以外,应没有任何他方对应征作品及资料的创作、设计有实质性的贡献。

(二)视频作品要求

科普节目、纪录片、微电影作品时长在3至20分钟,文件大小在1G以内。公益广告可制作15秒、30秒或60秒时长

(三)动画作品要求

时长2至10分钟,采用二维、三维均可。文件大小在500M以内,

五、提交要求

(一)有效的申报作品应包含:作品电子版+《科普项目申报表》电子版和打印版+《申报承诺书》打印签署版。

(二)《申报承诺书》由应征者亲笔签署,应征者为机构的,须由授权代表签署并加盖机构公章。集体创作者,所有创作者必须共同签署。

(三)签署后的《申报承诺书》与《科普项目申报表》(见附件)、申报作品电子版于2015年7月24日前交科技处计划科。

六、评选方式

经过初步筛选后,由专业人士(视频制作领域专家、科研工作者、媒体专家等)成立评委会,集中对各科普项目评分,选出获奖作品。

七、奖项设置 

视作品质量评出一、二、三等奖若干。

(一)视频作品奖项设置

一等奖 (各资助5万元),并颁发获奖证书。

二等奖 (各资助3万元),并颁发获奖证书。

三等奖 (各资助1万元),并颁发获奖证书。

(二)动画作品奖项设置

一等奖 (各资助5万元),并颁发获奖证书。

二等奖 (各资助3万元),并颁发获奖证书。

三等奖 (各资助1万元),并颁发获奖证书。

* 以上奖金均为税前奖金,获奖者应按国家法律规定自行纳税。

八、注意事项

   (一)申报作品不得含有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及其他任何法律法规的内容,不得含有任何涉嫌民族歧视、宗教歧视以及其它有悖于社会道德风尚和良好风俗的内容。

(二)申报作品或用于创作、设计的素材均不得侵犯任何第三方的知识产权,包括著作权、商标权、专利权或其他专有权利,由此引发的任何纠纷及法律责任由应征者承担全部责任。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其参评资格,并追回已颁的奖励。

(三) 所有申报作品的版权均属作者,青岛市科协可在公益性宣传中无偿使用。

(四) 获奖作品如需进一步修改,作者本人应无条件帮助改进原有作品直至可供使用。

(五)应征作品及资料恕不退还。

(六)对本规则产生任何疑议,市科协科普部保留最终解释权。与本届征集有关的任何未尽事宜,均由市科协科普部进一步规定规则并进行解释。

附件:青科协字〔2015〕44号

联系人:贾玉跃

联系电话:85071135

 

科技处

2015.5.13

 

 

 

 

 

 

上一条:关于完善补充国家、青岛市科技专家库专家信息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申报2015年度青岛市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