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理工大学首个教育部国际联合实验室获批
发布时间: 2023-11-17 浏览次数:

近日,教育部下发《关于公布2023年度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立项建设结果的通知》,青岛理工大学“滨海低碳混凝土技术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获批立项建设。

滨海低碳混凝土技术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青岛理工大学为牵头单位,联合伦敦大学学院白俄罗斯国立技术大学卡尔斯鲁尔理工学院等相关领域国外优势高校共同组建。联合实验室面向海洋强国“双碳”战略,立足海洋科技领域国际前沿聚焦海洋环境混凝土技术科技创新重大需求,借助国际优势资源,紧密围绕混凝土耐久性设计与提升”“先进混凝土材料研制”“混凝土结构设计与应用”“滨海工程防护与修复基础理论、共性关键技术与工程化应用等开展国际联合研究。联合实验室紧密围绕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的建设目标,联合国际高校协同创新,持续提升科技服务与国际交流能力,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交流等方面提质增效,制定详细建设目标,推动我国海洋环境混凝土科学技术及相关学科群的跨越式发展。联合实验室设中方和外方主任各1名,中方主任由我校副校长金祖权教授担任,外方主任由伦敦大学学院白云教授担任。

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是教育部面向国际科学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推出的重要战略计划,自2014年起实施,是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加强与国外高水平大学合作建立教学科研合作平台联合推进高水平基础研究和高技术研究提高创新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

联合实验室的主要建设目标,一是支撑形成一流学科,引领新兴、交叉发展方向,学科实力达到国际一流水平。二是承担国际前沿或重大需求科研任务,持续产出国际学术界公认具有重大科学价值的原始创新成果,学术影响力进入国际一流。三是汇聚国际一流创新人才,培养具有国际视野杰出创新能力的科学家,领军人才水平达到世界一流。四是充分利用国际化人才培养手段,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能力,人才培养质量达到国际一流。五是执行国际化运行机制、人才评聘、学术评价和支撑服务,实验室管理水平达到国际一流。

本次全国共有清华大学等62个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获批立项建设建设期自2024年至2026年。撰稿:熊传胜、陈成军;审核:张鹏、侯东帅


上一条:学校召开“滨海低碳混凝土技术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建设规划论证会
下一条:学校召开学术委员会换届会议暨第五届学术委员会成立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