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土木工程青年学术研讨会在青岛召开
发布时间: 2023-10-25 浏览次数:

2023年10月19-21日,第四届土木工程青年学术研讨会在青岛隆重召开,会议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程科学四处为指导和支持单位由我校主办

本次会议共计有来自国内100余所高等院校研究机构土木工程领域的350余位代表参会。荟聚了国家基金委工程四处纪军处长,中国工程院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主任、清华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聂建国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何雅玲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陈云敏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科技大学岳清瑞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同济大学李杰院士,及80位国家高层次人才和120余位国家青年人才。

开幕式上,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谭秀森代表学校致欢迎辞。谭秀森首先感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及各位专家一直以来对我校发展的关心支持,并简要介绍了学校的有关情况。他指出,土木工程学科是我校传统的优势学科,学校始终高度重视土木工程学科建设和发展,通过实施一流学科建设工程,围绕智能、绿色两大主题,致力建设“土木建筑”“机械制造特色学科群,打造具有“滨海土木”特色的学科高地,取得了一批重要研究成果。学校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虚心向各位专家、领导学习请教,进一步明晰学科发展定位、凝练学科特色优势,不断提升学科建设水平。

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凯主持开幕式。

青岛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谭秀森致辞

聂建国院士致辞,首先对大会胜利召开表示祝贺和欢迎,他指出,中国土木工程取得举世瞩目建设成就,是我国践行“一带一路”的靓丽名片。聂建国勉励广大青年人要勇于做真问题,解决真难题,真解决问题,坚持“四个面向”,不断提高创新能力。

纪军做指导性报告,介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23评审工作情况、人才培养及人才资助导向,他表示基金委将持续推动原始创新、培养优秀人才、营造宽松环境,进一步完善人才资助体系,使自然科学基金在支持青年人才开展基础研究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工程科学四处处长纪军作报告

 

 

     

中国工程院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主任聂建国院士致辞

 

 

青岛理工大学副校长张凯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后,西安交通大学何雅玲院士、浙江大学陈云敏院士、同济大学李杰院士、北京科技大学岳清瑞院士、北京交通大学徐龙河教授分别做了题为《到中流击水,勇立潮头——青年学者成长和发展的几点思考与青年才俊们共勉》《探索未知:思想与行动》《论第三代结构设计理论》《科研成长的一点体会》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个人经历与感悟》的精彩大会报告。5位专家从个人经历与感受、科学研究创新性及方向把握等多个角度做介绍,寄语广大青年学者突破舒适圈,树立远大目标,积极应对挑战,引领科技创新,为解决真问题而开展创新性工作。大会报告由哈尔滨工业大学李惠教授、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薛强教授、浙江工业大学蔡袁强教授和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牛荻涛教授主持。

大会报告

20日下午,与会专家参与工程结构与材料、工程建造与服役、工程防灾减灾、岩土与道路工程4个专题的研讨,研讨由专题协调人和资深专家引导性发言,并由参会代表作报告交流。与会专家、学者热烈讨论了土木工程研究领域关键问题、个人研究特色和未来科研规划等议题。21日上午进行了大会邀请报告,邀请报告由大连理工大学伊廷华教授和中南大学何旭辉教授主持。

闭幕式上,纪军、李杰、李惠等专家应邀在全体讨论环节作总结发言。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本次会议对青年学者把握学科发展方向、争创一流研究成果、加强学术合作与交流等起到了有益的促进作用。闭幕式上还宣布了第五届土木工程青年学术研讨会将于2024年10月杭州召开,由浙江大学组织闭幕式由我校科技处处长张鹏教授主持。

 

大会讨论及闭幕式

10月19日,大会还以“新时代·她力量”为主题进行了女科学家专题沙龙活动。专题沙龙由同济大学周教授和北京工业大学许成顺教授主持。李惠、叶继红等与会女科学家共同探讨了科研领域的经验和成果,展示了女性科学家非凡的才华和卓越的贡献,体现了女性科学家在推动科学技术进步和社会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女科学家专题沙龙

本次研讨会是我国土木工程领域极高规格和极具影响力的一次学术盛会,研讨了学科面临的关键挑战、青年人才队伍的培养和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等,对我国土木工程领域的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同时,对推动我校土木工程学科交叉融合发展,深耕厚植传统优势特色方向,不断拓宽优化学科布局,力争实现从“内涵主导”服务青岛,到“融合周边”服务山东,再到“协同发展”服务国家和社会发展目标起到了重要的支撑和引导作用。(撰稿:宋强、冯凌云、张瑾;审核:张鹏)


 

 

 

上一条:学校召开学术委员会换届会议暨第五届学术委员会成立会议
下一条:科技处深入理工科学院开展科研政策宣讲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