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批5个青岛市技术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 2022-09-02 浏览次数:

近日,青岛市科技局发布了《关于公布2022年第一批青岛市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名单的通知》,我校申报的“青岛市大气污染物来源解析与控制技术创新中心”、“青岛市数字历史街区技术创新中心”、“青岛市多功能结构复合材料技术创新中心”、“青岛市水声通信及探测装备技术创新中心”和“青岛市城市基础设施可视化管理数字技术创新中心”5个中心获批。

由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提报的“青岛市大气污染物来源解析与控制技术创新中心”,以实现大气污染物的来源解析-污染源控制-精准监管为目标,围绕当前常规污染物、新型污染物和履约污染物的防治问题,在污染来源识别、治理技术、多污染物协同控制装置和高性能材料等研究方向,攻克防治难题。中心所在团队致力于大气污染物监测和来源解析、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s)净化的分子筛吸附浓缩转轮和汞污染物的常温脱除技术等项目,取得了一批高水平成果并服务于不同类型工业部门。

由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提报的“青岛市数字历史街区技术创新中心”,采取产学研合作、联合共建的方式,致力于交叉创新和科研成果转化,发挥我校在历史街区、历史建筑、文化遗产等方面的科研优势,融合数字孪生、智慧城市、大数据、物联网等数字技术,深入挖掘历史资源、促进新技术研发和应用场景拓展、助力数字青岛建设。

由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提报的“青岛市多功能结构复合材料技术创新中心”以解决产品关键共性技术为核心,加快先进复合材料理论、制造技术、生产工艺等方面的创新技术布局,突破嵌入式固化阻尼、阻尼电磁吸波、装甲防护、智能监测等复合材料的一系列关键技术瓶颈,所在团队关键技术研究获得省部级奖项,其成果应用于风电叶片、高端防护装甲、高铁车厢等高端技术领域。

由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提报的“青岛市水声通信及探测装备技术创新中心”,围绕水声通信技术、海洋探测、无线通信技术等方面开展大量卓有成效的研究工作,在水声通信及探测装备技术领域进行了富有成效的研究和积累。未来将继续汇聚科技人才和相关资源,持续性地在水声通信及探测装备领域开展技术创新活动,为行业技术创新和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由青岛理工大学建设咨询有限公司提报的“青岛市城市基础设施可视化管理数字技术创新中心”,以BIM、GIS、物联网、云计算等信息技术为基础,探索建立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让基础设施在规划、设计、施工、运维等阶段的全生命周期管理达到可视化、工业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建筑工业化技术协同发展。

目前依托我校建设的青岛市技术创新中心已达10个,对于我校极推动创新产品研发、科技成果转化及应用示范发挥平台支撑作用。下一步,我校将发挥学校优势特色,围绕科技前沿和产业重大需求,全面服务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支持和引导各中心建设发展,为争创省级、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夯实基础。(撰稿:郗斐,审核:张鹏,陈成军)

 

上一条:我校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获得突破性成果--首次获批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下一条:城市信息模型(CIM)山东省工程研究中心揭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