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信息模型(CIM)山东省工程研究中心揭牌
发布时间: 2022-09-02 浏览次数:

    8月23日,城市信息模型(CIM)山东省工程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第一次学术研讨会在学校西海岸新区主校区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志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信息中心副主任于静,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建筑节能与科技处处长史永鹏,北京构力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夏绪勇,山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唐建平,青岛市勘察测绘研究院院长张志华等出席会议并致辞。校长谭秀森,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滨海人居环境学术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高伟俊教授,青岛市住房和建设局一级调研员曾林,学校相关学院负责人及师生代表出席会议。副校长金祖权主持会议并致辞。

会场

    城市信息模型(CIM)山东省工程研究中心依托青岛理工大学建设,由青岛市勘察测绘研究院、北京构力科技有限公司以及山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共建,是学校落实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提出的“完善城市信息模型平台和运行管理服务平台,构建城市数据资源体系,推进城市数据大脑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中心聚焦新型城市基础设计建设与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融合,开展关键技术理论攻关和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系统应用,助推智慧城市的发展。

谭秀森、吴志强、高伟俊、史永鹏、曾林、张志华共同为城市信息模型(CIM)山东省工程研究中心揭牌。

城市信息模型(CIM)山东省工程研究中心揭牌仪式

    城市信息模型(CIM)山东省工程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志强对中心揭牌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我国的城镇化转型正从“速度”城镇化走向“深度”城镇化,从“体力”导向走向“智力”导向。在这一过程中,城市的现代化治理水平也随着城市规模的扩大得到了提升。中心的成立把握了发展机遇,希望以此为契机,广纳真知灼见,广聚学术资源,广交学术人才,为未来的学术研究和项目合作寻求新思路,拓展新途径。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信息中心副主任于静视频致辞,她表示,城市信息模型(CIM)山东省工程研究中心的建立,对于推动数字社会建设、优化社会服务供给、创新社会治理方式、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建筑节能与科技处处长史永鹏在致辞中表示,城市信息模型(CIM)山东省工程研究中心成立,为数字山东的建设增添了关键力量。期盼人才在这里集聚,思想在这里迸发,为数字中国建设贡献山东智慧。

    金祖权在致辞中表示,学校将联合三家共建单位,将中心建设成为创新资源集聚、学科布局合理、人才优势突出、产业形态高端、载体建设专业、公共平台完善、服务体系完备的科教创新示范区和一流的智慧城市创新高地、人才高地和产业化高地,促进大项目落地、大成果形成,为山东省经济发展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揭牌仪式后,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志强、清华大学教授杨滔、青岛市勘察测绘研究院院长张志华、北京构力有限公司总经理夏绪勇、山东省城乡规划研究院副院长邵光平分别作了《城市信息模型CIM发展——当CIM爱上AI GX时代到来》《基于场景迭代的城市信息(CIM)实践》《Q3D CIM基础平台解决方案实践与应用》《BIM报建审查为CIM汇聚安全可算细胞级数据》《青岛都市圈规划研究》的主旨报告。报告会由城市信息模型(CIM)山东省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教授韩青主持。

     揭牌仪式前,党委书记王亚军、校长谭秀森会见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志强、山东省住房和建设厅建筑节能与科技处处长史永鹏及三家共建单位代表。(撰稿:王妍;审核:钱均)

 

上一条:我校获批5个青岛市技术创新中心
下一条:《航空学报》《Chinese Journal of Aeronautics》编辑部来我校交流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