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投450万智能化产线赋能青岛义齿龙头企业发展
发布时间: 2022-08-18 浏览次数:

近日,山东义齿制造龙头企业,山东义齿制造协会发起单位青岛华新华义齿技术有限公司与我校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签订校企技术合作开发合同。华新华义齿向省泰山产业领军人才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何帅研发团队投资450万元,用于“人机协同智能化义齿制造产线及数字化追溯系统”的研发合作,旨在通过本次校企合作进一步提升企业产线自动化、智能化水平,建立行业制造规范。项目将在2022年底完成,资金也将全部到位。何帅博士是我校特聘教授甄崇礼院士(澳大利亚技术科学与工程院院士)团队核心成员。

自2021年下半年,机械与车辆工程学院组织何帅博士带领研发团队与企业进行接洽,就当前义齿加工行业国际国内现状、行业未来发展趋势、市场需求及企业现状等,进行多次深入交流沟通,并达成共同开发“智能化义齿制造产线”的意向,双方共同签署了《产学研合作协议》及《义齿智能制造技术研究开发中心合作共建协议》。为了提出适合义齿制造特殊应用场景的方案,何帅博士和智能制造教研室负责人黄居鑫带领团队成员精心调研、周密安排、反复讨论、提出多套高可行性方案,得到了企业负责人和技术人员的一致好评。此次合同签订,在校企合作框架下,本着优势互补、互惠互赢,共同发展的原则,为双方实现“共建、共享、共赢”、促进科研成果落地奠定了坚实基础,不仅代表着双方的相互信任和肯定,也代表着我校校企合作工作迈上了新的台阶。


青岛华新华义齿技术有限公司创立于2003年,2021年公司年产值达6500万元,预期今年突破8500万元。现拥有自主生产场地15000平方米,员工近300人,产品销售覆盖20余省市,是山东省较早取得定制式固定义齿、定制式活动义齿注册证和生产许可证的二类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先后被评定为“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产品(技术)企业”和“科技创新先进企业”,多年来连续被主管部门评定为“山东省医疗器械”信用评级“A级单位”。公司作为山东省义齿制造行业协会会长单位,公司规模、产值位列山东义齿行业第一名,产值高于二、三、四名总和,整体行业排名全国前十。2021年始,公司全面融入行业“生态”发展理念,链接上下游合作伙伴,规划并主导发展“胶东牙港--数字化口腔工业综合体”,全面构建“平台+义齿+口腔+生态”的上下游合作产业格局。


未来,学校将进一步深化协同创新,共谋融合发展。积极对接企业发展计划,创新校企合作模式,在战略合作框架下进一步鼓励学校骨干教师和青年教师在“产学研用”上发挥带头作用,扩大双方合作领域和合作规模,将学校智能制造、先进抗菌材料、3D打印、AI视觉识别和VR增强现实技术等优势学科领域的创新性研究成果与企业发展理念有机融合,助力企业发挥地区行业内龙头辐射带动作用,引领义齿制造行业由劳动力密集型产业向技术、智力密集型产业转型升级,在提升人民群众口腔健康水平的同时,为地区经济高质量快速发展做出贡献。(撰稿:张建军、何帅;审核:路成刚、郭峰)


上一条:《航空学报》《Chinese Journal of Aeronautics》编辑部来我校交流访问
下一条:我校荣获2022年度山东省科技金桥奖先进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