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科技工作守正出新稳实前行
发布时间: 2022-03-25 浏览次数:

在全校上下同心战“疫”的特殊时期,也正值各类科研管理工作任务的密集节点,科技处、人文社科处会同各学院全力配合学校相关疫情防控措施与要求,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齐心合力,科学应对,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责任与担当。

应对疫情,提升管理柔性做好科研服务

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工作。3月21日,副校长金祖权组织召开学校科研工作线上调度会,结合学校“双高”建设、“十四五”规划及年度工作要点指标,指出新时期新形势下要加强科研组织,做有组织的科研。在不折不扣做好防疫抗疫工作的前提下,扎实做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形式审查和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专项项目校内评审等关键工作。科技处、人文社科处要与各学院通力合作、及时沟通,努力克服校园封闭期间对科研工作带来的困难和挑战,快速反应,采取多种措施,确保“抗疫不停工,科研不松劲”,扎实推进疫情防控期间学校科技工作守正出新稳实前行。金祖权强调,科技处、人文社科处要尽最大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困难,确保科研工作“不停步、不退步”,更好的支撑学校高质量发展。

副校长金祖权组织召开学校科研工作线上调度会

科技处、人文社科处秉持师生至上的服务理念,主动应急求变,科学应对,高质量完成阶段性密集申报任务。为争取项目申报的宝贵时间,针对部分教师因疫情导致材料报送不便等问题,一对一到教师所在社区门口收取汇总材料,解决教师的后顾之忧。顶住时间压力与任务强度,圆满完成350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90余项国家社科基金和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的形式审查与申报工作。

国家自然基金形式审查

科技处、人文社科处守正出新,推出居家办公+助理代办,一科值班,代办全处业务。各科室将相关业务审核审批工作前置(线上或校外),校内校外、线上线下无缝对接、合规可循,确保教师科研业务现场反馈、当日办结。

科技处线上实时答疑与事项审批

锚定目标,强化政策赋能提升科研内生动力

围绕学校全年科研任务,主动对接省“高校科技创新重大工程”,特别是大项目、大平台、大成果,精准谋划,强化政策赋能。联合组建成立专项工作专班,在持续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综合施策,谋划了科技成果转化先行区试点管理办法、重点建设平台实施工作方案、高价值专利培育办法、学术专著资助办法、学术会议资助办法、成果转化与社会服务项目实施细则、重大科研项目与成果等一系列科研引导政策,营造良好科研生态,努力激发创新活力,积极推进学校科研水平提升。目前,相关政策措施正在逐步完善和征求意见过程中。

学校系列科研引导政策

3月22日下午,学校高水平影响力论文对高水平学科支撑推进会在嘉陵江校区综合服务中心209会议室召开,邀请浙江工业大学万跃华教授作“高影响力论文对高水平大学、学科的支撑”主题报告,500多名师生线上参加了报告会。

学校组织高影响力论文专题讲座

3月25日下午,科技处组织召开国外专利申请流程与技巧专项培训会,全校300余名师生参加。本次培训围绕高价值专利提升工程,以国外高价值专利申请快速提升的技巧为主题,针对国际专利申请的要点和难点,从申请途径选择、区别和程序性技巧,国际专利布局,申请文件的准备以及费用构成五部分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与培训,推动我校科技成果质量提高,助力学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组织高价值专利专项培训会

疫情封闭期间,学校申报的2个山东省级工程研究中心正式获批立项建设。以此为契机,科技处3月21-24日先后深入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和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等一线开展重点建设平台遴选工作交流调研,推动学校平台建设工作。

专注投入,师生科研创新迎“疫”前行

各学院高度重视,应急求变,举措创新,精心组织,全方位推动师生科研创新工作稳步前行。

3月23日,土木工程学院侯东帅副院长与建筑材料团队的年轻老师鲍玖文、王攀、马明亮与逄博进行线上座谈,详细了解建材团队2022年标志性成果的培育情况,和老师们在科研基金的申报、科技奖励的培育与高水平学术论文方面进行了交流。同时,积极组织师生利用封闭期间进行线上学习,充分利用各大知名高校发起的网络公开课,为广大学生、学者与工程技术人员提供学习与交流的平台。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为保证校企合作交流不受疫情影响,摩擦学与表面工程团队与临清市政府及合作企业多次沟通,参加了由山东省轴承智能制造创新创业共同体组织的校企合作项目线上答辩。郭峰、栗心明、白清华和王德祥4位老师参与了山东省轴承智能智能制造创新创业共同体的课题评审答辩,4位老师陈述了项目的研究内容及要攻克的技术目标,认真回答了专家的提问。答辩组织方对于我校教师参与项目答辩,在疫情期间仍关注临清轴承企业的发展表示诚挚感谢。

机械学院校企合作交流

 

           


疫情期间学校师生科研不间断

人文社科处积极拓展科研项目委托方来源,科学配置青岛校区与临沂校区科研力量,跨学院跨专业组建研究团队,结合临沂革命老区乡村振兴深度改革需要,与临沂市社科联积极沟通,承接“郯城县乡村振兴保障体系系统集成改革”资政研究。此项目的实施不仅拓展了我校服务当地社会和周边地区的能力,围绕乡村振兴国家发展战略聚集了科研人才队伍。

服务临沂乡村振兴线上对接会

守正出新,集聚内外科研资源发力创新

疫情下的科研工作需要更为精心地组织,也需要更为细心地服务。守正出新,创新思路,联动科研教师与企业同频共振,服务赋能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3月15日上午,学校召开了建筑创意产学研合作平台工作推进会。围绕建筑创意产学研合作平台,探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先行区,推进学科团队、学院与科发集团的深度融合,搭建“学校+学院+团队”三位一体与“成果转化办+科发集团”两翼驱动的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体系,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科技成果转化新模式,支撑学校科研事业高质量发展。

学校召开建筑创意产学研合作平台工作推进会

科技处(成果转化办公室)主动对接西海岸新区科技局、校城融合办公室等部门以及半岛科创联盟、柠檬科技等社会化机构。为西海岸新区遴选41名优秀博士教师作科技特派员,主动对接服务企业。谋划制作学校科技成果转化专题宣传视频进行网络发布。3月17日,学校联合半岛科创联盟、柠檬科技借助“云端研发”模式举办了“校企联合新技术发布&对接会——青岛理工大学专场”,探索开启了我校深化校地校企合作和促进学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线上对接新模式。

学校举办线上校企联合新技术发布&对接会

上一条:学校举办高价值专利专项培训会
下一条:我校举办云端科技成果发布与校企对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