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首次在日内瓦国际发明展获得金奖
发布时间: 2022-04-15 浏览次数:

日前,第49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International Exhibition of Inventions of Geneva)通过线上方式举办,我校土木工程学院钢结构创新团队”牟犇博士完成的高性能建筑结构钢材连接技术》项目获得金奖,这也是我校首次在该国际展上获此殊荣。

该项目所研发的技术避免了施工现场焊接,提高了施工速度和结构的可靠性,适用于超高层和大跨度空间结构建筑。与传统技术相比,承载能力可提升20%,变形能力达到0.05 rad,耗能能力提高了近40%,技术先进性明显,备受国际同行肯定

 

“高性能建筑结构钢材连接技术”专利池

基于该项目研究,已授权发明专利90余项,其中美国、日本、欧专局等国际高价值专利40余项,形成了以“高性能建筑结构钢材连接技术”为核心专利的专利池,在欧美日等主要发达国家初步完成了专利布局。围绕该项目技术在国内《建筑结构学报》、《工程力学》等土木工程领域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9篇,其中一篇入选F5000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学术论文;在国外《Engineering Structures》、《Thin-Walled Structure》等结构工程领域高水平期刊上发表SCI论文30余篇。 


          

                                                        土木工程学院钢结构创新团队

牟犇所在的钢结构创新团队由国家级教学名师、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王燕教授首席指导,团队长期致力于钢结构研究领域的设计理论与工程应用研究,科研成果丰硕,被授予“山东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荣誉称号。

日内瓦国际发明展是世界三大发明展(日内瓦发明展、匹兹堡发明展、纽伦堡发明展)之一,创办于1973年,截至2022年已成功举办了49届。此大型国际展览由瑞士联邦政府、日内瓦州政府、日内瓦市政府、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共同举办,也是全球举办历史最长,规模最大的发明展之一。本届发明展吸引了来自中国、美国、德国等25个国家和地区的知名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的约800项科技成果参展。(撰稿:邢元元;审核:路成刚)

 

上一条:我校 “海洋环境混凝土技术创新引智基地”(国家111计划)通过国家验收获得滚动支持
下一条:学校召开2022年重点建设平台专班工作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