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青岛理工大学“科普公益云端讲堂”第七讲开讲
发布时间: 2020-08-26 浏览次数:

炎炎夏日阻挡不了莘莘学子探索科学的脚步,8月20日傍晚,青岛理工大学“科普云端讲堂”第七讲、人文与外国语学院“新论语讲坛”第7讲在腾讯会议举行。本次讲座主题为:“打开生活之门的金钥匙——《红楼梦》赏析入门”,我校人文与外国语学院副教授、汉语言文学教研室潘玲老师主讲,人文与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郭印主持。

《红楼梦》是一部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人情小说,举世公认的中国古典长篇小说的巅峰之作。小说以四大家族的兴衰为背景,以贾宝玉、林黛玉、薛宝钗的爱情婚姻故事为主线,刻画了以贾宝玉和金陵十二钗为中心的人性美和悲剧美,揭示出封建制度必然灭亡的规律。潘玲老师从“《红楼梦》是一本怎样的书”、“怎样看懂红楼梦”入手带领大家切入主题,抛砖引玉第一讲“《红楼梦》入门”,分析了“《红楼梦》作者之谜”、“《红楼梦》最接近原著的版本”、“不同年龄段读者应该怎样正确读懂《红楼梦》”的内涵等,并分别从“一个人物成长历程”、“其他主要人物性格”、“肉体”与“灵魂”两个场景等主题阐释了怎样使读者对《红楼梦》有入门了解,从“曹雪芹的身世背景”“后续四十回的争议 ““ 红楼人物关系表”“宝黛爱情永长存”等几个方面,带领读者走进“红楼”世界,探索“红楼梦”问世三百年屹立不倒的独特魅力,以及快速读懂“红楼梦” ,全面了解曹雪芹创作意图的独特秘籍。“红学”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做人的“使用说明书”。本次讲座使大家对“红学”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受益匪浅。

潘玲老师为山东省演讲学会常务理事。她从事本科生、研究生《红楼梦赏析》课程教学二十年,从新颖的角度解读《红楼梦》,讲授内容生动有趣、见解独到。指导中文专业《红楼梦》方向本科毕业论文二十余篇,多次在青岛市电视台、总工会、书城、知识产权平台等讲堂开设《红楼梦》专题讲座。(科技处 人文与外国语学院 撰稿:单勃奥、周红燕,审核:郭印 李长河)

 

上一条:2020青岛理工大学“科普公益云端讲堂”第八讲开讲
下一条:省科技厅领导及专家莅临学校开展新型研发机构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