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青岛理工大学“科普公益云端讲堂”第六讲开讲
发布时间: 2020-08-21 浏览次数:

        8月19日下午,“科普云端讲堂”第六讲开讲,主题为“以协调新理念统领发展新格局”,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历史学博士王玉喜老师主讲,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任颖卮主持。

        王玉喜老师从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导入主题,着重阐释了协调发展新理念的科学内涵,分别从原始社会、封建社会、近代社会到现代社会讲述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不协调的历程和原因,结合马克思主义经典论述,指出人类社会生产力的不断发展,私有制的出现,才是区域和城乡发展不协调的根本原因。新时代协调发展新理念是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的理念、马克思主义矛盾论、西方国家现代化建设的经验教训及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为基础形成的,从《共产党宣言》和近代以来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可知,解决人类经济社会发展不协调的根本手段就是依靠创新推动生产力高质量发展,直至彻底消灭剥削,实现人的全面而自由的发展。最后,王玉喜老师以山东省区域和城乡发展的不平衡为例,探讨了山东实现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具体手段和方法。精彩的报告内容使得大家对党的新发展理念,特别是协调发展理念,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受益匪浅。

        王玉喜老师致力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中国传统文化研究、新时代国企党建研究,并取得了丰硕成果,近年来发表了4篇CSSCI学术文章,出版了2部学术专著,主持并参与了多项市级、省级课题。(科技处 马克思主义学院 撰稿:任立萍、周红燕,审核:任颖卮、李长河)


 

上一条:省科技厅领导及专家莅临学校开展新型研发机构考察
下一条:2020年青岛理工大学“科普公益云端讲堂”第五讲开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