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处:多措并举服务科研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 2020-04-30 浏览次数: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科技处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与各学院、各部门及科研工作者同心同向,积极应对疫情防控形势下的新挑战,主动作为、化危为机,加强顶层设计破解难题,创新线上线下联动的科技服务模式,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社会,不断激发学校科研发展的深层活力。

加强顶层设计  牵引破解“卡脖子”问题

科技处将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作为推动聚力科技创新的关键,精准研判学校科研事业发展“堵点”,瞄准科研管理工作“痛点”,紧密结合学校科研工作实际,科学制定一系列制度与办法,通过加强顶层设计,破解科研管理过程中的“卡脖子”问题,持续推进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营造适合创新的制度环境,调动各学院与广大科研人员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多维赋能学校科研增长。

经过3个月的调研、研讨和修改,2020年3月,《青岛理工大学科研经费管理办法》正式出台,结合“放管服”要求对经费支出等管理规定做出合理修改,为科研人员“松绑解困”。《青岛理工大学科技成果转化管理办法》《青岛理工大学新型研发机构管理办法》《青岛理工大学重大科研成果培育办法》等系列科研机制改革文件也已进入广泛征集意见阶段。

线上线下联动  靶向服务精准全覆盖

全方位解读政策文件,全过程精准解疑释惑,全覆盖确保人人知晓,科技处创新方式方法,线上线下联动,靶向解读政策、科技服务上门、回应教师关切,着力推动科研工作落到实处。

创新推出“科技云讲堂”活动。针对疫情期间的特殊形势,科技处创新推出“科技云讲堂”活动,面向理工类、人文社科类科研教师,专门录制了4个视频文件,对二级学院考核指标、科研经费管理办法政策进行细致深入的解读,通过QQ群、微信群云端分享,下发到每一个教师手中,切实将好的科研政策及时送到科研教师手中。按照工作计划安排,下一步科技处还将陆续推出科技成果转化政策专题解读、横向业务专题介绍等“科技云讲堂”主题辅导活动,确保政策解读宣讲全员覆盖。

开展“层宣讲育成精准服务提效能”特色活动。召开高水平成果培育与推进系列会议,凝练开设科技奖励、高水平论文、高质量专利、高层次人才、重大成果转化等专题专栏,以分享报告、互动交流等形式,深入学院、深入基层,助力相关教师强化科研意识、提高科研能力。4月以来已就两个专题举办三场,对于启发科研教师对科研工作再认识再思考、促进拓宽视野提升水平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线上线下联动开展“走进学院”科研交流。面向全部人文社科类学院和专业,线上线下联动,同步开展“走进学院”科研交流系列活动,针对不同学科特点就人文社科类科研政策进行解读,并为教师提供申报指导。目前已走进临沂校区、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体育教学部,将针对性强、实效性高的科研服务送上门、送到家。


多维融合推进  打造成果转化全链条

疫情防控期间,科技处(成果转化办公室)开通“线上服务”渠道,推出“科技代办”服务,开展“不间断、全方位、高效率”的精准服务,建立起了“学校+学院+团队”三位一体、“成果转化办+科发集团”两翼驱动的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体系,积极构建全链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体系,助力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工作持续有序开展,在梯度维度和区域维度上均取得较好的实际效果。

梯度维度上,积极打造校地合作、校企合作,先后与青岛市、市北区、西海岸新区和李沧区相关部门组织多场线上、线下精准成果对接活动,并取得显著成效,促成专利转化和成果应用项目77项,服务企业单位64家,专利转让、许可项目6项,作价投资项目1项并成功孵化企业注册公司1家。与青建集团共建注册成立青岛青建理工建筑工业化研究院有限公司。与青岛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合作筹建“人防科技创新联合研发中心”“滨海人防工程省部共建实验室”,打造军民融合示范品牌。与山东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共商建设“山东产研院青岛理工大学育成中心”。

区域维度上,在积极推动科技成果本地转化的基础上,主动走出去,广泛对接省外资源。先后与29家青岛市企业、46家山东省企业及18家省外企业(主要涉及北京市、上海市、广东省、浙江省、江苏省、陕西省、宁夏回族自治区)开展合作并签署技术合同,促成成果与技术落地转化。

 

上一条:学校召开高水平成果培育与推进会——科技奖励专题
下一条:“停课不停研” 科技处和临沂校区联合举办“文科科研网络指导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