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一平教授讲座暨新时代人文讲坛第二讲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 2019-06-24 浏览次数:

6月11日,应我校社科联邀请,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原北京日本学研究中心主任徐一平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并在长江路校区1教527教室做了题为“人文科研项目的设计与展望—语言学项目和日语语言学项目”的讲座。讲座由人文与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郭印主持,科技处副处长周红燕、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在讲座中,徐教授从国家社科基金的历史、发展趋势开始徐徐展开,通过自身的评审经历,引用大量的数据和论文详细阐述了项目的申报、评审工作、个人努力奋斗的目标等当今学术界备受瞩目的问题。讲座内容分四部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发展趋势、语言学项目和日语语言学项目、申报评审的过程和要求、个人努力和奋斗目标。徐教授通过详细的数据,重点以近二十年以来日语语言学项目的成果为例,对社科基金项目的发展过程进行了宏观的介绍,指出了社科项目的申报工作日益规范、对各高校地区的把握趋于平衡的特点。在此之上,通过自身的评审经历,并援引关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通讯评审的专家访谈论文,进一步细致、深入地分析了项目申报的前期准备和在申报工作中所应该注意的要点。讲座最后,徐教授提出了科研项目申报者所应坚持的奋斗目标,并与在座的师生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和讨论。

通过讲座,徐教授用另一种方式、不同的角度揭开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申报和评审过程、要求,极大地鼓励了在座教师的科研热情,也为今后的科研工作指出了明确的方向和目标。(撰稿:孙玮 周红燕审核:李长河)


上一条:学校开展服务费县企业乡镇“双百”活动
下一条:青岛理工大学与费县人民政府签订合作框架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