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碧刚教授报告会暨新时代人文讲坛第三讲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 2019-06-24 浏览次数:

受我校社科联邀请,著名城市治理专家汪碧刚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并于6月10日下午在市北校区滨海中心七楼会议室作了题为“城市的温度与厚度—青岛市市北区城市治理现代化的实践与创新”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副校长于德湖教授主持,中国城市经济学会会长晋保平教授应邀担任报告评论人。



副校长于德湖致辞


出席报告会的嘉宾有中部战区网监局局长王洪斌,市北区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高波,市北区大数据局局长、城市治理推进委员会常务副总指挥李登军,校社科联副主席郭印、校社科联秘书长周红燕、学科办副主任陈建强,另有北京世纪非凡城市环境科学技术研究院、中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青理工光大研究院的领导、有关学科教师、学生代表近百人参加了会议。


汪碧刚教授讲座中


汪碧刚教授报告内容包括六部分:城市治理现状及挑战、城市治理现代化实证研究、国内外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的经验启示、城市治理对策研究、实践探索、未来方向。他首先指出,随着我国城镇化水平的提高,迫切需要推动城市治理现代化的基础理论研究和对策研究,并提出了城市治理创新应当突出三个重点。汪教授以青岛市市北区为例介绍了他所带领团队进行的城市治理现代化实证研究,系统总结了市北区城市治理的核心理念、治理特色以及存在的问题。随后,汪教授在梳理借鉴美国、新加坡及国内北京、杭州等城市治理经验的基础上,从把握发展方向、制度顶层设计、创新工作方法、提升能力和水平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城市治理对策。最后,给大家分享了多年来的实践探索经验和对将来研究工作的展望。


晋保平教授现场点评


报告结束后,晋保平教授做精彩评论,并就报告涉及的城市发展与城市治理研究的关系问题提出了深刻的见解。在提问与交流环节,师生们畅所欲言,积极提问,现场气氛轻松活跃。最后,于德湖教授进行了总结,给我校城市治理专业学科建设和科研活动提出了全面的指导意见。

我校社科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通过开展“新时代人文讲坛”等一系列释放动能进位赶超科研活动,充分发挥思想引领和学术引导的作用,全力打造社科研究和管理的新品牌。(撰稿:杨奎臣 郭印 周红燕 审核:李长河)


上一条:学校开展服务费县企业乡镇“双百”活动
下一条:青岛理工大学与费县人民政府签订合作框架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