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家数控刀具智能制造研究院在宁波成立
发布时间: 2019-05-15 浏览次数:

如今制造业正处于一个变革的时代,智能制造蓬勃发展,各企业、各领域间合作越发紧密,自主知识产权也越来也被重视。在此形势下,刀具行业的发展离不开各学科领域、各产学研用主体的共同参与,校企合作正在成为一种趋势。良好的合作模式不仅能够给合作双方带来提升,更能促进行业的进步和发展。


然而,目前大多数校企合作只停留在具体的项目合作上,短期的合作不足以从根本上带来技术的创新和理论的发展。基于此,三韩刀具和青岛理工大学在双方充分了解的基础上,探索出了一种产学研合作的新模式,即成立一个产学研实体机构——三韩数控刀具智能制造研究院,成为国内刀具行业第一个吃螃蟹者。




2019年4月26日,三韩精密刀具制造有限公司和青岛理工大学产学研项目签约仪式在宁波九龙湖畔隆重举行。青岛理工大学科技处处长李长河,青岛理工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院长郭峰、副院长杨勇,三韩刀具董事长罗慧明、总经理罗亮,成都成量栾新利厂长,宁波当地政府领导,东莞刀协、苏州刀协、昆山刀协等刀具协会领导出席此次会议,并共同见证了三韩数控刀具智能制造研究院的成立。




研究院的“DNA”


三韩刀具成立至今已有26年。CIMT2019前夕,在金属加工杂志社举办的第四届切削刀具用户调查结果发布活动中,三韩刀具获得了“最具发展潜力刀具品牌”奖。这项调查曾在2002年、2008年及2014年先后成功举办三届,对刀具的生产者及使用者都起到了重要的指导作用,因此也被公认为是中国切削刀具行业非常权威、也非常受用户关注和信赖的行业调查。


三韩刀具在此次调查中获得最具发展潜力品牌奖,是用户对三韩已有成就的肯定,更是对其未来发展的期待。三韩刀具也不负期望,正积极探索转型升级的道路,顺应市场的变化寻求发展。




作为此次战略合作的另一方,青岛理工大学是一所以工为主,理工结合,土木建筑、机械制造、环境能源学科特色鲜明的多科性大学。其中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始建于1953年,是青岛理工大学创建最早的骨干学院。学院拥有山东省机械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山东省机械工程工程训练中心。拥有1个国家级科研平台——冶金炉渣高效资源化利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8个省部级科研平台(中心/实验室)。


在刀具领域,青岛理工大学有着优秀的人才储备,导师团队中有6名曾跟随刀具领域知名专家艾兴院士攻读博士,另外还有2名导师曾与成飞合作,对难加工材料的切削机理有丰富的研究经验。在刀具表面织构的设计、刀具切削中的微量润滑等方面均有较好的研究基础。

出于双方相契合的发展需要,三韩刀具和青岛理工大学强强联合,共同成立三韩数控刀具智能制造研究院。


三韩刀具从最初的贸易商到如今的制造商,从开拓国内市场到进军国外市场,在不断变化和发展的刀具市场中逐渐壮大。2007年三韩刀具组建了国际销售部门,2017年海外业务已经占整体销售业务的40%左右,而这一数字无论在数量还是占比上均仍在继续扩大。


如今,三韩刀具与欧美、东南亚等地的多家知名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在国际上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而在国际舞台上比拼,成本优势是制胜的法宝,知识产权和技术实力更是立足之本。近期,三韩刀具引进了价值数千万的智能数控设备,向工业4.0又迈进了一步,目前已经实现50%的数控刀片无人化生产线。并计划在未来1~2年内实现70%的无人化生产线,从而获得更大的竞争力,为公司推进更大的市场战略目标而不懈努力。



在此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机,产学研合作势在必行。通过校企双方优势互补,企业可获得学校的技术支持,学校则能更好地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从而促进双方的科技发展和技术创新。


研究院成立后,将以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服务社会经济发展,服务技术创新,提升刀具产业优势为总目标。在技术研发层面,面向航空航天难加工材料高性能刀具进行研究,并自下而上构建智能制造生产体系。在人才培养方面,将促进本科生、研究生、青年教师和工程师在实践中体会技术研发的过程。在平台建设方面,校企联合申报项目,进一步扩大优势。以及在社会服务方面,将推动当地人才发展,服务于当地的技术咨询,打造刀具产业创新体系,提高区域的创新能力。



会议伊始,三韩刀具罗慧明董事长首先进行了致辞,简要介绍了公司从2004年起正式步入刀具生产行列后的发展历程。产品线从刀杆到螺纹刀片、槽刀片等数控刀片,并持续向高端钻削、铣削产品方向发展;先后斥巨资引进先进数控生产设备和高端智能化生产线,并与高校展开产学研合作,走向刀具智能制造发展模式。从代理商到制造商,三韩刀具经历了企业转型升级的蝶变,是中国民族刀具企业抓住市场机遇、顺应社会发展潮流的缩影。

三韩刀具意识到,只有走无人化、智能化、集约化工厂的道路,才能应对来自成本的压力、持续保持产品质量及稳定性,才能使企业处于健康良性的发展。因此在与青岛理工大学多次沟通洽谈之后,初步达成产学研合作意向,将研究数控刀杆机器人无人化生产线、智能制造、航空航天领域难加工材料刀具研发等多项课题。并将在三韩工厂成立“三韩数控刀具智能制造研究院”,互相促进,共同发展。



青岛理工大学科技处处长、成果转化办公室主任李长河则介绍了青岛理工大学的技术、科研优势。学校2018年专门成立合作发展处和成果转化办公室,就是为了与行业龙头企业、地方骨干企业建立更紧密、更持久、更长效的合作关系,积极探索校企合作新模式。


李长河处长也对此次合作报以极高的期望:“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通过真诚密切的实质性合作,‘三韩数控刀具智能制造研究院’的建设一定会达到互惠双赢、共同发展之目的,一定会为校企合作培养英才做出新贡献、得到新经验,一定会推动学校相关领域科学研究和高层次专业人才培养向纵深发展。”


宁波市龙山镇镇长陆裕奇代表滨海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对三韩刀具和青岛理工大学共同成立三韩数控刀具智能制造研究院表示了热烈的祝贺,并提到:“政府将进一步强化技术扶持,给予财政、税收和人才的支持,青岛理工大学与三韩精密刀具制造有限公司的合作是校企合作重要成果,无论是对企业,还是对高校必将带来巨大共赢。政府也将推动更多产学研项目落地,促进更多科研成果转化应用到企业生产。”



原成都成量厂长栾新利经历了中国工具行业的半个多世纪,见证了工具行业的发展,也见证了三韩刀具从创办到壮大的全过程。他认为,此次三韩刀具与青岛理工大学的合作,顺应国家发展战略,是在成功的道路上走出了坚实的一步。对于三韩数控刀具智能制造研究院的成立,他表示:“三韩刀具除了做大,还需要做强,而这正是一条做强的路,紧密结合国家政策,体现了民营企业家优秀的前瞻能力。一代接一代人的努力和创新,必将不断把工量具行业推向更高的境界。”他期待着研究院能尽快推出新的作品,并坚信这些期待会像朝阳一样,在东海之滨蓬勃。



甬商协会会长曹云对此次合作表示了肯定。宁波作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其发展离不开众多如三韩刀具这样的优秀企业。作为甬商重要一员,三韩刀具创业、创新、发展的经历,体现了广大甬商的发展脉络。三韩数控刀具智能制造研究院的成立可喜可贺,希望更多国内民营企业与高等院校合作,推动行业更好地向前发展。


在与会嘉宾的共同见证下,签约仪式隆重举行,三韩刀具总经理罗亮和青岛理工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院长郭峰代表双方签署合作协议,并进行揭牌,三韩数控刀具智能制造研究院正式挂牌。


在答记者问环节,三韩刀具董事长罗慧明、总经理罗亮,青岛理工大学院长郭峰、副院长杨勇一一解答了来宾所关心的问题。


三韩刀具与青岛理工大学此次合作的达成,是双方经过多次接触了解、并进行详细考察之后的慎重决定。关于此次在智能制造方面的合作,双方均报以很高的期待。罗亮总经理表示在当前形势下,企业需要转型升级,需要走无人化、智能化、集约化工厂的道路,期待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实现技术创新和产品升级,使国产刀具替代进口成为现实。郭峰院长则表示,此次合作对学校的人才培养、教学科研等都具有很好的推动作用。期待通过双方的努力探索,建立可推广的产学研合作模式,为行业、为社会做出实际贡献。


三韩刀具与青岛理工大学产学研项目签约仪式圆满结束,但探索才刚刚开始。据了解,青岛理工大学已有3名本科生来到三韩刀具进行毕业设计,2名硕士也将在此开始课题研究。他们将在企业工程师和学校导师的共同指导下,作为校企合作的纽带,为学校、为企业带来新的发展契机。

上一条:苏州高新区科技创新局来校开展科技对接交流工作
下一条:青岛理工大学建筑科技众创园管理委员会召开委员会第二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