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社科基金精准指导会暨“新时代”人文讲坛第一讲顺利开讲
发布时间: 2018-12-29 浏览次数:

 

12月26日,为了提高老师们的科研水平,特别是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申报质量,由科技处文科办主办的国家社科基金精准指导会暨“新时代”人文讲坛第一讲在黄岛嘉陵江路校区西报告厅顺利开讲。报告会由中国海洋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殷克东老师主讲。科技处副处长周红燕主持,各学院科研副院长、科研秘书以及45岁以下青年教师参加了报告会。


中国海洋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殷克东


殷克东教授的报告分为四部分:国家社科基金概况、申请书填写要求和建议、申报雷区、申请书实例指导。在国家社科基金概况部分,殷教授从申报时间、立项要求、申请书结构、通讯专家评审指标等方面做了详细介绍;在申请书填写要求和建议部分,殷教授从选题意义、现状述评、基本思路、研究内容、思路方法、创新之处、研究基础、预期成果、参考文献、研究价值等方面做了详细讲解,希望大家努力做到创新深、观点新、结论真;在申报雷区部分,殷教授结合自己多年的科研经历叮嘱老师们一定注意避免综述缺位、缺乏规范和侥幸心理等。最后殷教授以两位老师的申报书为例,进行了具体指导。在互动问答环节,管理学院薛雅伟、艺术学院李娜和徐敏、人外学院金仙玉老师分别就跨学科研究特色凝练、前期成果的积累、研究难点和重点的书写等提出了一些很有代表性问题。殷教授均一一做了悉心的解答。会后,大家纷纷表示殷教授学养深厚,报告内容全面,讲解详细,深入浅出,使大家受益匪浅。



科技处副处长周红燕主持

最后,周红燕对本年度文科办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她向各文科学院分管领导和老师们汇报了已经完成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同时也对下一步的工作进行了引导。她指出,接下来文科办会以“文理科交叉”为切入点,指导大家进行“跨学科”组队;希望老师们学会根据科研年历进行规划,调整课题申报节奏,为高层次课题留出更多长的准备时间;希望大家能在文章撰写、课题申报、社科报奖等方面抓住重点,集中精力做出大成绩。具体而言,在文章撰写方面,注意多学习高层次期刊或出版社成果,通过在高水平成果中的学术浸泡提高科研水平,写出好文章;在课题申报中,注意做到有一定的前期积累、前期成果和研究题目相契合、申请书填写符合学术规范;在社科奖的申报中,注意提高他引次数、降低重复率等。

此前,科技处已经于10月份成功举办了“青岛理工大学科研提升月-社科专场”报告会,此次国家社科基金精准指导会是其系列活动的延伸。“新时代”人文讲坛由我校科技处文科办主办,论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旨在新时代发展进程中进一步提高对哲学社会科学重要性的认识,优化文科专业建设,构建学校文科发展新体系。讲坛将汇聚一批学者大师,通过学术深度交流,打造文科分享平台,拓宽师生学术视野,营造良好的科研氛围,切实提升文科发展新水平。(科技处 撰稿:周红燕 审稿:李长河)


殷克东教授简介


殷克东,男,1965年生,中共党员,博士,二级岗位教授,博导。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组部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领军人才);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山东省社会科学名家。中国海洋大学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点博士生导师,海洋资源与权益综合管理专业博士生导师。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学科方向带头人;中国海洋大学“数量经济学”学科点及团队负责人;中国海洋大学海洋发展研究院“海洋经济监测预警研究团队”负责人。中国海洋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党委委员。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一般项目,主持教育部社科规划发展报告项目;主持国家863项目子课题、主持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任务、主持国家海洋公益项目子任务,主持国家海洋局、地方政府和企事业等单位委托课题,以及参与主持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国家“908”海洋专项以及其他有关课题等30余项。在SCI、SSCI、EI、CSSCI等国际国内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科研论文100余篇。在人民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经济科学出版社等出版学术著作、研究生教材12部。研究成果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获评国家社科基金优秀结项课题,荣获山东省、青岛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获青岛市青年科技奖;中国海洋大学校长特殊奖励、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系主任、天泰优秀人才奖等各类荣誉称号30余项。兼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评审专家,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通讯评审专家;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评审专家,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评审专家,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评审专家;山东省专业技术岗位评审委员会评审专家,山东省人文社科规划项目评审专家;中国数量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天津大学兼职教授;IEEE系统与控制论学会--冲突分析技术委员会委员。



上一条:“青岛市装配式建筑新技术交流会”在校举行
下一条:学校与西海岸新区企业开展科技成果对接与项目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