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技动态 >> 正文

我校两项科研成果通过鉴定验收

发布人:     截止日期:2016-03-07     浏览次数:[]

近日我校两项科研成果通过鉴定验收,由土木工程学院王旭春教授课题组和中国冶金地质总局山东正元地质勘查院共同完成的“边坡位移-应力耦合监测技术及三维可视化滑坡综合预警系统研究”项目以地质灾害防灾减灾领域的公共安全需求为引导,采用无线发射和卫星远距离传输技术,研制能够用于边坡表面位移与内部滑动力(应力)耦合监测的新型监测设备。应用该设备开展工程现场监测试验,通过对比分析试验数据,研究边坡三维位移矢量场与坡体内部滑动力变化之间的时程发展规律,建立边坡位移-应力为主要参数的综合预测预报理论模型及预警模式;基于GIS三维可视化技术,研发了三维可视化预警预报系统。

鉴定委员会认为该项目在应力-位移耦合预测预报模型的构建及三维可视化实现等方面均有所突破,整体上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由机械工程学院梁森教授课题组承担完成的“嵌入式共固化大阻尼复合材料仪表板研制”项目在四川绵阳市召开了验收会,验收会由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总体工程研究所主持。该项目提出的高刚度、大阻尼、轻质复合材料仪表板的设计理论和方法,从化学分子键的层次上解决了嵌入式共固化大阻尼复合材料的层间结合力问题,研究出了一种新型五层夹芯多层阻尼薄膜嵌入的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复合材料仪表板,确定了相关的设计准则,采用了共固化与多步胶接工艺相结合的全新工艺路线来制作高精度、大阻尼复合材料仪表板及力学性能试验件。该项目已获相关发明专利十三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十二篇。专家组一致通过并签署了项目的验收意见书,双方还就进一步加强广泛合作达成意向。